容与

coding~

向死而生(并不知道怎么取标题_(:3」∠)_)

诸子百家扩写
OOC预警
未考据考据党慎
韩非
轻喷
1
双臂拧于身后,韩非被推入牢中,木门合上,沉重落锁。
待甲士走后,韩非靠着牢门滑到地上,微微地叹了口气。
终于……终于……
他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,自从他怀着满腔抱负离韩赴秦,他就知道会有这一天。
今秦地方数千里师名百万,号令赏罚,天下不如。这是一个最适合法术施行的地方,并且秦王嬴政也有一统天下的野心。
结束这个乱世,天下一统。他相信秦王能够做到。
然,上一个推行法术的法士——商鞅的结局他知道的一清二楚。
不单是法术,还有他的国家……
秦王要起兵,剑指中原,韩国首当其冲。
韩国是最好的选择,赵国远不如韩国。哪怕在秦王面前再巧舌如簧,也无法掩盖这个事实。
但那毕竟是自己的故土,尽管在那里自己并不受重用。
他终究还是韩非,韩公子非。
有李斯在,秦王必会起疑。
“韩非,韩之诸公子也。今欲并诸侯,非终为韩不为秦,此人之情也。今王不用,久留而归之,此自遗患也;不如以法诛之。”
就算料到结局,他也无力也无心改变,只好面朝韩国的方向,深深地拜下去。
然后,静待白天降临。

2
“大人,到时辰了。”侍者轻声唤起在竹简中埋首的李斯。
“到了?东西都备好了吧?”李斯放下笔,站起抻了抻衣袖。
“万事具备。”
“备好了?那就走吧。”李斯开步向前,看不出与往日有何不同。
监牢并不远,侍者在前掌灯,李斯在后,没过多久,就到了。
侍者掌灯旁移,退后半步,示意李斯向前。
侍者垂眼等候良久,都没有听到脚步声响起。
“大人?”
李斯眼下一片阴影,嘴唇动了动,什么都没有说。
又过了许久,才缓缓开口道:“西平是块福地,能葬于此,是非之幸也”
听着微微颤抖的尾音,侍者骤然发觉,这两位同门师兄弟之间,有的不只是兵戎相见。
3
月过中天。
牢里并没有窗,在黑暗之中,韩非听着水漏嗒嗒地敲打,心里越来越平静。
黑暗之中,有一点光就会显得格外明亮。
有火光。墙壁的反光跳跃着。
有人来。脚步声愈来愈近。
会是谁?
韩非转过身,看清面前的廷尉。
李斯。
意料之中。
“你来送我?”开门见山。韩非知道,这不是耽误时间的时候。
“……”李斯也知道,这不是耽误时间的时候,但下面的话,让他有些说不出口。他打开牢门,身后侍者在韩非面前摆上桌子。上面放着一壶酒,两只酒杯。
李斯还是什么也没有说,他挥退侍者,自己踏入牢门,在韩非面前坐下,为自己的师兄斟一杯酒。
韩非拿着酒杯把玩,面带戏谑的微笑,就像是一个不知世事的纨绔。
李斯踞坐着,面色发沉。
“当年一起在老师门下治学的时候,我已料到会有今天。”他开了头,却不知如何进行下去。
“兴功惧暴,功以利刃,你当年所说的,你已经做到了。”
“王道不用,霸术见亲,这走不远。”
“是走不远,但只要能使秦国在短时间内强盛起来,结束这个乱世,不管是什么道,能做到这一点就好。”
“受教。”李斯正色道。
“你的策论一向学得很好,这注定你的仕途通达,但是你的命格不好,日后定会有所波折。你一心想爬的太高,位居越高,摔得越惨。听我一句,当断不断。反受其乱。”
“你明明看的这般清楚……”李斯从牙缝中挤出一句,一直以来,他在韩非面前什么都藏不下,“可是为何……”
从前,也有人问过他,他已有了答案。
惮乱主暗上之患祸,而避乎死亡之害,知明夫身而不见民萌之资利者,贪鄙之为也。
“我是法士,注定要以身证道。我的命也不好。呵。”韩非将酒杯举起,轻轻地晃,“我们这种人生于乱世,本是为战争而生。可没有了战争,又当何如?六尺黄土之下,我等你来给我一个答案。”
语罢,韩非举杯,与李斯虚碰。眼里带笑,“你不来点?”
李斯拿着空杯,手僵在原地。
“你舍不得。也罢。你若死了,也就没人来告诉我这个答案了。”韩非说罢,一饮而尽。
4
眼中像蒙了一层血雾,看什么都发红。胃里传来剧痛,韩非支撑不住,躺倒在地。迷离之间,他仿佛又回到了兰陵,那里兰草萋萋,宁静安远。
巧者劳,智者忧。唯无能者无所求。终日蔬食而遨游,泛若不系之舟……

评论
热度(9)

© 容与 | Powered by LOFTER